認識你的情緒體質?「輸給怒氣的人」和「活用怒氣的人」差很大?

評分:3 votes, average: 4.67 out of 53 votes, average: 4.67 out of 53 votes, average: 4.67 out of 53 votes, average: 4.67 out of 53 votes, average: 4.67 out of 5 (4.67 星 / 3 人)


當一股怒氣湧上心頭,你通常會即刻爆發?或捏著大腿默默吞忍?不同的生氣習慣,會為我們創造不同的人生。首先,我們要盡量避免為了小事感到煩躁 ..

文:安藤俊介

【STORY】我們一生的朋友-A先生與B先生

曾經,有A、B兩位上班族任職於同一家公司。

且讓我們看看A先生的一天是怎麼度過的──
清早起床前往公司的途中,被趕時間的上班族從後面撞上,而且那個人連一聲「抱歉」都沒說就揚長而去。

不管怎麼樣,我們要盡量避免為了小事感到煩躁

「搞甚麼鬼!」A先生的心中老大不爽。

好不容易來到車站,發現電車竟然因為事故的影響誤點了。電車遲遲不來,焦急的他在月台上等著,心裡不禁嘀咕:「真是的,怎麼還不來啊!」

終於電車來了,不過擠得像沙丁魚罐頭。不管三七二十一,他也擠上塞滿人的電車,一路折騰趕抵公司,卻還是遲到了10分鐘。不得已,只好拿著「誤點證明」去跟上司報備。

結果,竟換來上司的冷嘲熱諷:「你要是早點出門不就好了嗎?你啊,做事總是毛毛躁躁的,能不能從容一點啊。」

感覺理智線快要斷掉的A先生,沒好氣地說了聲:「對不起!」轉頭便離開了。

「怎麼今天淨遇到一堆破事?」他一邊回想一邊工作,這時忽然客戶打電話來,說要變更交貨的日程表。交貨日程一旦改變,會牽涉到好幾個部門,還會多出好幾道手續。雖然不是很樂意,但對方是客戶,只好按捺住心中的不爽,答應說:

「我知道了,我會照辦。」

在跑變更流程時,必須麻煩到其他部門的同事,同事的反應超大的:「什麼!又要改?煩不煩啊。」

「有什麼辦法!是客戶說要改的。你以為我很喜歡改嗎?」A先生氣沖沖地拋下這些話就走了。

就這樣,A先生一整天都抱著很不好的情緒在工作。終於下班的時間到了,
在回家的電車上,他又想起上司和客戶的嘴臉:

「那個上司,淨會說風涼話!」「那個客戶,成天改東改西!真是的,以為大家都跟他一樣吃飽沒事幹嗎?」心頭一把火又燒了上來。回到家後,太太在一旁叨唸著一些無關緊要的事。

終於他忍不住大聲斥喝:「吵死了!我上班很累了,妳可不可以讓我安靜一下?」

另一方面,B先生的一天又如何呢?

清早起床前往公司的途中,被趕時間的上班族從後面撞了上來,而且那個人連一聲「抱歉」都沒說就揚長而去。

「是有那麼急嗎?」當下他心中有些不悅,不過,馬上轉換了思緒:「今天要從哪件工作開始做起呢?」他邊走邊構思著今天的工作流程。

「輸給怒氣的人」和「活用怒氣的人」有何差異?

好不容易來到車站,電車竟然因為事故的影響誤點了。

「電車不來也沒有辦法。」他心想:「反正平常運動量不足,乾脆今天就多走一點路,走去別條路線的車站坐車吧!」就這樣,他離開了班車誤點的電車站,沿路欣賞著不同的風景,感覺很新鮮,腦袋似乎也變得靈活了起來。

終於,他走到另一條路線的車站,搭上了電車。可是抵達公司的時候,還是遲到了10分鐘,於是他拿著「誤點證明」去向上司報備。

沒想到,上司竟對他冷嘲熱諷一番:「你要是早點出門不就好了嗎?你啊,做事總是毛毛躁躁的,能不能從容一點啊。」

當下他很生氣,但還是正經八百地鞠躬、道歉:「不好意思,以後我會多注意。」

說完才離開。

「這個上司好囉嗦,逮到機會沒唸員工幾句心裡就不舒坦。算了,別跟他計較。」

不過他說我應該要『早點出門』,這句話似乎也有幾分道理,下次就這麼做吧!

而且,偶爾像今天這樣換條路走也不錯呢。」

B先生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思緒,想起今天上班走過的那條新鮮路,心情不禁開朗起來,立即開始著手一天的工作。這時,客戶突然打電話進來,說要變更交貨的日程表。

交貨日程一旦改變,會牽涉到好幾個部門的作業,多出好幾道手續。當下,B先生心裡是有一點生氣,但隨即想到:「工作嘛,客戶要求變更是難免的。」於是,他很爽快地答應對方,說會遵照辦理。

不過,交貨變更確實挺麻煩的,這也是不爭的事實。「交期要變更的話,必須有其他的部門配合。如此一來,勢必得付出更多的人力和成本,因此,希望下次您能盡量不要改變日程,好嗎?」他禮貌且平和地向對方說明自己這邊的立場。

在跑變更流程時,不得不麻煩到其他部門的同事,同事的反應超大:「什麼!又要改?煩不煩啊!」

「歹勢啦,是客戶臨時要求的。再麻煩你了,請幫幫忙!」他一邊出言安撫,一邊誠懇地向對方拜託。

就這樣,B先生不慌不忙地把一天的工作處理完。終於下班的時間到了,在回家的電車上,他把今天需要改進和值得嘉許的地方想了一下,然後期待起晚餐的菜色:「今天不知有什麼好料?」

確實有很多人都把怒氣「壓抑著」,敢怒不敢言

回到家裡,不知怎麼的,太太今天的話特別多,東扯西扯得沒完。

他忍不住嘀咕:「今天真是漫長的一天啊。」但繼而轉念一想:「太太一個人在家,應該很無聊吧。」也就耐著性子把話聽完了。

所以,A先生和B先生的人生,哪一個比較有建設性,感覺充實且幸福呢?

其實,故事裡的A先生或B先生,都曾經是我。

因此,我可以大聲斷言:若說誰比較成功、有建設性,活得比較充實且幸福,肯定是「B先生」。

首先,不管怎麼樣,我們要盡量避免為了小事感到煩躁
就算是小小的怒氣,日積月累之下,也會對人生產生重大的影響。

電車不來,結帳的隊伍很長,下屬不聽話,上司不講理……這些事情要是都要計較、都要生氣的話,肯定會把自己累得半死。情況嚴重的話,甚至會引發衝突,導致人際關係出現裂痕,或是丟了飯碗,誤了前途,對自己、對身邊的人都不是好事。

「那我想辦法『不要生氣』不就好了嗎?」肯定有人會這麼想,偏偏事情沒那麼簡單。

如果不管遇到什麼事都忍住「不生氣」,會造成怎樣的後果呢?

不擅長表達怒氣,或是讓怒氣一再累積的人,都算是「輸給怒氣的人」
確實有很多人都把怒氣「壓抑著」,敢怒不敢言。這樣做,只會造成自己的負擔和壓力,長期下來的結果,就是把身體搞壞了,或是得到憂鬱症之類的心理疾病。

不僅如此,那種負擔和壓力,還會帶來另外的傷害:

前面故事裡的A先生,因為被上司挖苦和被客戶刁難,感到心裡不愉快,當下他把怒氣強壓了下來,最後卻發洩在同事和妻子的身上。很多人都跟A先生一樣,遇到生氣的事只會一味隱忍,直到忍不住了,才把怒氣發洩在親近的家人或比自己弱小的人身上,造成無妄之災,引發更多的糾紛和問題。

不擅長表達怒氣,或是讓怒氣一再累積的人,都算是「輸給怒氣的人」。

而作為「活用怒氣的人」不可或缺的技術,其中牽涉到4種重要的實踐原則:

  • 活用「情緒的煞車」-盡可能趨緩自己焦躁不安、動不動就生氣的情況。當問題發生時,立即提醒自己:「先冷靜下來」,思考這股怒氣該如何表達出去。
  • 生氣也要「有品」-聚焦在正確的人事上,重心放在尋求解決的對策。不要把長久積壓的怒氣,發洩在比自己弱小或與這件事無關的人身上。
  • 從「怒」轉為「努」-當你察覺自己心中有怒氣蠢蠢欲動時,要學會去轉換它,把它變成激勵自我、努力奮鬥、有建設性的能量。
  • 「不慍而威」真高手-不要用怒氣來嚇人,要學習善用精準的措辭、堅定而禮貌的眼神、口氣等技巧,與對方進行有效的溝通。最好能利己而不傷人,甚至達成雙贏。

我想,當前社會最需要的人才,就是能做到以上這些「活用怒氣」技巧的人。

(編取自 輸給怒氣的人;活用怒氣的人 一書 /方舟文化 /博客來 授權刊載)

訂閱新文章▸ 如何加入 賀啦!哇哉(小書摘) telegram 頻道
1.先安裝 Telegram → 2.中文化 → 3.加入頻道/群組
第1步:請先使用「手機」安裝 Telegram:
Android | iOS |  電腦版 | 中文網頁版(免安裝)

第2步 點選連結可將 Telegram 中文化
https://t.me/setlanguage/taiwan

第3步 手機端點選連結加入【賀啦!哇哉 (小書摘)】
https://t.me/helatw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4.67 星 / 3 人)
Loading...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星號,評個分吧!

我有話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