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我別人才聽你的!怎麼「聊工作」,才會變有趣?

評分:1 vote, average: 4.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4.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4.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4.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4.00 out of 5 (4.00 星 / 1 人)


聊工作一點也不無聊!我對別人的工作,總是很感興趣。他的工作是什麼?他為什麼選擇了那份工作?他會想要一直做下去嗎?他的工作都在做哪些事?與其聽對方聊興趣,還不如聊聊對方為什麼選擇這份工作、對工作有什麼想法,更能了解對方的生活模式、對家庭或人生的價值觀…

不過,就算我說對工作的話題很感興趣,但並不代表只有有工作的人比較有趣、能給人帶來刺激,而沒有工作的人就不有趣。就算是專職的家庭主婦,或目前沒有在工作的人,你也可以問問他的工作觀,同樣也能得到新發現。

例如,「三十歲之前我都有兼職工作,現在就沒辦法了。」、「因為要在家帶孩子,可能還要過好幾年才能重回職場。」等,他們或許在其他地方過得很充實,或者是因為必須照顧年老的父母,目前沒辦法工作等家庭因素,而過得很辛苦。透過與這些人交談,都能讓你更了解這個世界。聽到他們談到做出這些決斷的心路歷程,能讓我重新思考很多事情,也會給予我不同的刺激。

聊工作,就可以了解對方選擇那個職業的理由、成長經歷與人生目標等。此外,這也是個好機會,能夠聽聽影響對方很深的人或經驗,也可以更了解對方的家庭環境。其中有不少人,因為小時候曾經居住在國外,因此選擇了現在的工作,或者是曾經歷過家人的生老病死,而決定從事醫療相關的職業。

為什麼他會持續這份工作?為什麼他會轉職或者不工作?這些事情都能反映出這個人走過了什麼樣的人生。又或者一個人平時私底下看起來很溫厚,但一遇到工作上的事,就會變得野心勃勃,讓你看見儘管他想要隱藏,卻隱藏不了的一面。

我覺得對方到底有沒有在工作、是不是喜歡工作,並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透過工作,他如何闡述自己人生的一部分

我們在人生的某個階段裡一定都會工作,而談與工作有關的話題,就是了解對方的人生、人際關係、時間或金錢觀的最好時機。

某天,我和一位住在我家附近的五十多歲女性聊天。她告訴我自己年輕時,和現在的丈夫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二十歲就結了婚,甚至還沒踏入社會工作,就成了專職家庭主婦。這位女性辦事時,手腳很俐落,說話也很乾脆,我甚至曾猜想她以前可能當過祕書。像這樣猜想對方的過去,即使猜錯,也是在鍛鍊看人的眼光。

不僅是大人,我也曾經問過一個住在我家附近、理個平頭,看起來像棒球少年的十幾歲男孩子:「你將來想要做什麼?」他告訴我:「我想要當音樂家。」因為我只看過他參加完社團活動、穿著運動服回家的模樣,所以聽到他這麼說,就覺得好像聽到了他不為人知的野心,覺得莫名開心。

不少人會說:「聊工作一點都不有趣。」、「一直講工作的事太失禮了!」但我認為問題在於如何延伸話題。無法把工作聊得很有趣的人,有幾個共同點(這幾點尤其容易發生在男性身上),接下來就以這些共同點為基礎,來思考怎麼聊才有趣吧。

無法把工作話題聊得有趣的人的共同點:

1.用「○○公司的人」的角度去看待對方,因此會把「公司」當成話題的主體。換個角度想:在對話中不要去想公司,而是只使用對方的名字。

2.對工作諸多抱怨。換個角度想:把重點放在如何面對壓力,試著聊聊放假如何度過。

3.對對方的工作沒興趣也不關心。換個角度想:試著問一些「想轉職嗎?」、「會常出差嗎?」等容易聊的話題。

大約十年前左右,有一位三十出頭的男性投資客,當時他的年收是日本平均年收的二十倍以上。他曾下過豪語:「Business 就是遊戲。」他很重視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也有很好的時尚品味,看起來相當有自信。於是我就試著問他對於工作的信念。

他告訴我,小時候雙親離異,經濟非常困頓,母親辛苦的拉拔他長大。從這樣辛苦的經歷中,他逐漸有了「金錢不是全部,只是在現實中必要的東西而已」的想法。同時他也說:「家人在我心中的優先順位是第一的,工作和金錢並不是最重要。」讓我了解,他並不執著於金錢,以及他對家人和時間的想法。

我也有一個工作狂朋友。我曾經問他:「你現在工作開心嗎?」他就酷酷的回我說:「工作就只是工作而已啊。」我記得那時候我被震撼到了,因為我第一次知道,原來他把工作和生活分得這麼開,實在是太帥了!

確實有很多人不太喜歡談論工作,所以這或許不是一個萬能的話題。但如果他平常就工作得很勤奮,那我相信這種人一定對自己的工作,抱持著驕傲或自信,可以試著和他們聊聊

一個人對工作的想法,可以連結到這個人的生活、經濟能力、生活模式、優勢、國際觀,以及對社會、家族和未來的想法等。當你碰到一個工作狂,或許可以從工作的話題延伸出去,問他如何長久持續做一件事,或如何管理身體等。

如果你遇到一個女性說:「我只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沒做什麼特別的事。」那你可以試著問:「您說您總是和同一群人工作,我想您應該有什麼祕訣能零壓力的和人共處吧!」只要試著挖掘那些每天都「普通的」在工作的人,他們背後所隱藏的功夫與努力、細心與忍耐,或許你就能找出一百個以上不普通的祕訣。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因為某些原因而繭居家中、無法出社會工作;身患疾病而無法就業;家中小孩太小沒辦法出去工作;或者要照護家人,無法從事自己喜歡的行業,甚至有人無論付出了多少努力,也找不到工作。

我們必須根據不同的對象,來變換話題,但是你也不需要刻意迴避,因為有些人反而會因為你刻意迴避而有壓力,甚至覺得:「其實你只要開口問我,我很願意告訴你的。」

當然,你必須先衡量一下狀況,但如果你很頑固的覺得「絕對不能聊工作的話題」,我倒是認為可以更豁達一些。在現代的社會裡,有越來越多的人像我一樣,擁有很多副業、擁有不同的頭銜。如果有人告訴你:「我平常在公司上班,可是週末在賣蛋糕。」想必一定有很多話題可以聊。

我不是說你一定要聊一堆工作,而是希望能夠利用工作這個關鍵字,去找到深入了解對方的契機,相信這也會是一種鍛鍊你如何發問的好方法

(編取自 不說我別人才聽你的 一書 /作者:松浦彌太郎 /本文經 時報文化 授權刊載)

不說我別人才聽你的 一書

訂閱新文章▸ 如何加入 賀啦!哇哉(小書摘) telegram 頻道
1.先安裝 Telegram → 2.中文化 → 3.加入頻道/群組
第1步:請先使用「手機」安裝 Telegram:
Android | iOS |  電腦版 | 中文網頁版(免安裝)

第2步 點選連結可將 Telegram 中文化
https://t.me/setlanguage/taiwan

第3步 手機端點選連結加入【賀啦!哇哉 (小書摘)】
https://t.me/helatw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4.00 星 / 1 人)
Loading...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星號,評個分吧!

我有話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