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發炎是癌症變身擴張的主要原因!如何改善發炎及提升免疫力?《浴火重生,癌症康復全書》

評分:2 votes, average: 5.00 out of 52 votes, average: 5.00 out of 52 votes, average: 5.00 out of 52 votes, average: 5.00 out of 52 votes, average: 5.00 out of 5 (5.00 星 / 2 人)


癌症與身體慢性發炎有正相關?! 其實癌症的形成不單只是遺傳基因的問題,有癌症的基因並非一定就會得癌症。癌症基因就像電燈一樣,雖然有電燈,但是如果沒有打開開關,電燈是不會亮的。癌細胞是不會突然形成的,必須是正常的細胞因遺傳或受到致癌物質的傷害,引起基因突變,再加上周圍環境促癌因子的不斷刺激,癌細胞才會不斷增殖、長大、進而擴散到全身…

這種能夠幫助腫瘤形成、變大及轉移的環境,被稱為腫瘤微環境(tumor micro-environment),也相當於腫瘤的體質。我們即使是早期發現惡性腫瘤,而且接受了手術及放、化療, 但如果沒有將腫瘤微環境調整好,也很容易出現腫瘤復發或轉移的現象。

那麼,究竟什麼是腫瘤微環境的特徵呢?其實腫瘤微環境最重要的特徵就是慢性發炎。很多惡性腫瘤的發生都跟慢性發炎密切相關。譬如:慢性B型或C型病毒性肝炎容易誘發肝癌;EB病毒引起慢性鼻咽發炎容易導致鼻咽癌;而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感染引起的慢性子宮頸發炎,則與子宮頸癌的發生有密切關係。發炎會誘發癌細胞的產生,而持續的發炎會促進腫瘤長大,並增加轉移的機會。

然而慢性發炎為何會誘發腫瘤的形成、長大及轉移呢?主要原因是慢性發炎時,許多白血球(如:巨噬細胞及中性白血球)會產生一些發炎相關的細胞激素(如:IL-6)及氧自由基,它們會傷害正常細胞的基因導致突變,還會活化很多癌症相關的基因,導致癌細胞的出現、長大及擴散。這些癌症相關的基因所誘導的蛋白質中有一種特殊蛋白質稱轉化成長因子(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簡稱TGF),它不但會改變細胞的形狀,使規則的柱狀的上皮細胞(epithelial cells)轉換為葉片狀形狀不規則的間質細胞 (mesenchymal cells),而且會改變細胞的特性,使它們彼此不願連結在一起,而喜歡獨立遊走,甚至到處轉移。另一方面,轉化成長因子也會改變細胞產生能量的方式。正常的細胞主要靠粒線體利用氧氣產生能量(ATP),但癌細胞則轉變為依賴糖分解產生能量(ATP),這就是癌細胞嗜葡萄糖的原因。

轉化成長因子除了會改變癌細胞的形狀及特性外,也會影響我們身體內部的抗癌免疫力。它會誘導巨噬細胞及中性白血球由原來具抗癌能力的型態,轉換為會產生血管新生因子幫助腫瘤成長的型態,這就好像叛軍投降不去攻打敵人,反而幫敵人造橋修路一樣。另一方面,轉化成長因子也會誘導抑制性T-淋巴球,降低其他淋巴球(如:自然殺手細胞及毒殺性T-淋巴球)抗癌的能力。由於抗癌免疫力受到壓制,腫瘤就更容易擴大並到處轉移。

那麼我們怎麼知道自己的身體處在發炎狀態呢?剛才提到的發炎細胞激素(如:IL-6)會刺激肝臟產生一種發炎反應蛋白質稱CRP,另一方面,IL-6也會刺激骨髓釋放更多與發炎有關的中性白血球(neutrophil),而後者則會進一步抑制淋巴球的增生,使血中中性白血球與淋巴球比值(neutrophil to lymphocyte ratio,簡稱NLR)升高。因此,當我們抽血看到血中發炎反應蛋白質(CRP)或中性白血球與淋巴球比值(NLR) 持續升高,就知道身體內部正處於慢性發炎狀態,必須積極處理,否則就會給癌細胞有復發或轉移的機會。

與癌症共處~如何改善發炎及提升免疫力?

以下構圖是透過抽血檢驗可得知人體是否處於發炎情況,當癌症患者被發現具有發炎體質,應該如何去調整?戒掉不良習慣(吸菸、酗酒、嚼檳榔),避免容易引起發炎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多吃具抗氧化活性的黃綠色蔬果及魚肉(含豐富的ω-3脂肪酸),都可以減少發炎。另一方面,規律的生活作息、適當的運動、紓解精神壓力及充足的睡眠都可以改善發炎體質。國人常有維生素D不足現象,癌症患者缺乏維生素D者更是高達70%左右。維生素D缺乏除了會造成骨質疏鬆,也會促進身體發炎,增加癌症復發轉移的機會。所以癌症患者最好抽血檢測維生素D濃度(正常值30∼100ng/ml),若發現有明顯維生素D不足,除了飲食上多補充含維生素D食物(牛奶、蛋、魚肉、香菇等)及多曬太陽(每天曬十五分鐘日正當中的太陽),購買維生素D製劑補充是快速恢復的捷徑。

至於有關「逆轉癌症發炎、免疫低下體質」之處方及療癒方式,內容非常多,如果發炎嚴重時,我通常會建議選擇以下藥物治療:

①抗發炎藥物希樂葆(celecoxib):此發炎藥具消炎止痛作用,但它與一般的消炎止痛藥不同,只作用於腫瘤及發炎細胞,對胃及腎臟較少影響,因此較不會引起胃潰瘍或腎臟傷害。

②高劑量維生素C靜脈注射:高劑量維生素C可以活化一種叫TET2的蛋白質,關閉從骨髓來的巨噬細胞製造發炎激素IL-6之基因,進而降低發炎反應。過去的臨床研究顯示,癌症患者接受高劑量維生素C靜脈注射後,70%∼80%患者血中發炎指標CRP顯著下降,而且CRP的下降程度和腫瘤指標的下降呈正比,顯示高劑量維生素C靜脈注射,可藉由改善癌症患者的發炎體質,進而影響腫瘤的進展。

③中藥甘草甜素複方注射液:甘草是最常用的中藥,一般中醫師開的中藥處方中60%∼70%含有甘草。甘草的主要成分為甘草甜素,除了具有保肝、解毒及抗過敏的藥理作用,也具有很好的抗發炎作用。甘草甜素的抗發炎作用與一般的抗發炎藥物不同,它不會引起胃潰瘍或腎臟傷害,甚至還會保護胃黏膜及腎臟。癌症患者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時會有大量細胞壞死(支離破碎),而壞死的細胞會釋放出一種特殊的蛋白質HMGB1。HMGB1原來的功能是讓DNA在細胞核內維持穩定,然而一旦被釋出到細胞外,就會誘發很強烈的發炎反應,這就是化療或放療引起嚴重組織傷害的原因。奇妙的是,甘草甜素剛好可以專一性的和細胞外的HMGB1結合,阻止HMGB1引起嚴重發炎反應。過去的臨床研究顯示,甘草甜素注射液(含抗氧化胺基酸)可以顯著預防或治療化療或放射治療引起的副作用(包括:肝功能異常、白血球低下,以及口腔潰瘍等)。

④口服雲芝多醣(編按:多糖或多醣,兩個都適用,通常多以「多醣」為通用):靈芝是常用的養生保健中藥之一,自古以來被認為可以延年益壽,多醣是靈芝提升抗癌免疫力的主要成分。雲芝則是靈芝的一種,其多醣體已被日本開發成為一種藥物,用來與化療藥物合併減輕化療副作用。當胃癌或大腸癌患者接受口服化療時,若合併口服雲芝多醣,不但可以減少疲憊乏力及食慾不振等副作用,而且其存活期會延長,而復發的機率會降低。雲芝多醣的抗癌機轉主要來自其抗氧化作用及提升抗癌免疫作用。它可以保護淋巴球細胞(包括:自然殺手細胞及毒殺性T-淋巴球)避免受到化療藥物傷害。另一方面,雲芝多醣可以直接和轉化成長因子結合,降低其免疫抑制作用。長期接受口服化療藥物的胃癌或大腸癌患者,若同時合併雲芝多醣,其血中轉化成長因子濃度會下降,而且中性白血球和淋巴球(NLR)比值比較會維持在正常範圍內,此顯示雲芝多醣可以逆轉癌症患者體內慢性發炎引起的免疫低下現象。

⑤注射用黃耆多醣:黃耆是常被使用的補氣中藥之一。黃耆能夠提升抗癌免疫力的其主要成分是多醣成分。近年來的研究顯示,黃耆多醣不但能調整免疫,而且可以提升正常細胞抗氧化酵素的能力及促進粒線體的增生,因此,可以改善放療或化療引起炎症所誘發的疲憊症狀。所謂「癌因性疲憊」乃是癌症患者因腫瘤本身的進展或治療(包括:化療、放療及標靶藥物等)所引起的嚴重疲憊乏力,它不但會影響患者的工作及生活自理能力,同時也會引起憂鬱情緒。當癌症患者具有發炎現象(CRP或NLR偏高),而同時合併明顯疲憊症狀時,靜脈注射黃耆多醣是最佳選擇。

以上是各種改善腫瘤發炎微環境的方法,究竟採用哪種方法對病患最有利,須依病患的症狀、抽血檢查結果及經濟狀況來決定。

由於多醣類藥物價格較為昂貴,因此我們通常將希樂葆及靜脈注射高劑量維生素C等較便宜的治療方法擺在優先選擇;當病患的發炎嚴重時,才加上靜脈注射甘草甜素複方,其改善發炎的效果優於注射維生素C;而病患有合併明顯疲憊乏力症狀及免疫力低下(淋巴球比值偏低)時,才考慮口服雲芝多醣或注射黃耆多醣。

近幾年來的研究顯示,發炎的腫瘤微環境不但會降低放、化療及免疫療法的治療效果,而且會誘發化療藥及標靶藥的抗藥性產生長期的發炎狀態會促進腫瘤進展,增加癌症復發及轉移的機會,進而縮短癌症病患的存活期。因此,唯有積極的監控及改變癌症的發炎微環境,才是癌症患者走向康復的最佳途徑 !

(編取自 浴火重生‧癌症康復全書:逾15位醫師的治癌、防癌關鍵報告,30位成功抗癌鬥士逆轉17種常見癌症的真實見證! 一書 /作者: 陳明豐,彭遠 /本文經 柿子文化 授權刊載)

浴火重生‧癌症康復全書:逾15位醫師的治癌、防癌關鍵報告,30位成功抗癌鬥士逆轉17種常見癌症的真實見證! 一書

訂閱新文章▸ 如何加入 賀啦!哇哉(小書摘) telegram 頻道
1.先安裝 Telegram → 2.中文化 → 3.加入頻道/群組
第1步:請先使用「手機」安裝 Telegram:
Android | iOS |  電腦版 | 中文網頁版(免安裝)

第2步 點選連結可將 Telegram 中文化
https://t.me/setlanguage/taiwan

第3步 手機端點選連結加入【賀啦!哇哉 (小書摘)】
https://t.me/helatw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5.00 星 / 2 人)
Loading...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星號,評個分吧!

我有話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