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自我諮商筆記術》減少負面情緒的5種「心像療法」

評分: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 (5.00 星 / 1 人)


3分鐘自我諮商筆記術:人並不是因為發生的事而受苦!遇到討厭的事情時,無論是誰都會產生痛苦或悲傷等負面情緒。但一般來說,一種情緒並不會持續太久,而是會慢慢淡去。儘管如此,若負面情緒長時間持續,或是多次反覆來襲的話,原因就不是出在那件討人厭的事。

在大多情況下,真正的原因是出在腦海中建立的「心像」。

舉例來說,求學時期告白失敗而失戀的經驗,若在心中形成閃亮的青春記憶,即使回想起來,也不會形成負面情緒吧?反而還會感受到心動或溫暖等正面情緒。然而,即使同樣是失戀的回憶,若形成了灰暗的心像,就會湧現痛苦和悲傷等情緒。

如上所述,情緒是以「發生事情→形成心像→引發情緒」的流程產生的,至於會產生什麼樣的情緒,則是受到心像的影響。因此,即使我們硬要改變情緒也辦不到。

因此,「心像療法」就是要藉由將負面情緒轉換成正面情緒來控制它。在這裡,我要為大家介紹「心像療法」的其中一種,也就是NLP。即「Neuro Linguistic Programing」的縮寫,中文稱為「神經語言學」。

神經語言學能夠改變人的思考和行為模式,除了掌控情緒之外,還可改善溝通能力、提高目標達成能力,有助於發現對將來的展望。實際上,它是個各類運動選手和世界級商業人士都在實踐的手法。

神經語言學:從當事人變成旁觀者

這一節將要介紹使用神經語言學來掌控情緒的五個方法。第一個是從當事人變成旁觀者。

即使遇到同一件事,身為當事人或旁觀者所受到的影響完全不同,心像的世界 也是同理。若想像自己正親身經歷某件事,感受就會特別強烈,但若想像自己只 是旁觀者,感覺就會淡薄許多。

若當個旁觀者,就連討厭的事都會變成別人的事,痛苦就會淡去,只要把自己的煩惱變成事不關己即可。

神經語言學:從暗到亮

如同語言中有「光明的未來」和「未來一片黑暗」這樣的詞彙,明暗度會為情緒帶來很大的影響。應該很多人都有過「天氣好時心情也好,天氣不好時心情也很灰暗」的經驗吧!我們的心像也一樣,若把它調亮,心情也會跟著變好。即使是一想到就會心情不好的事,我們也要回想起那個畫面,像在為手機照片修圖似的把它變明亮。

神經語言學:保持距離﹙關係淺薄的人和親近的人﹚

當你越想和某人斷絕關係,注意力往往越會放在他身上,經常想起他而心情不好或感到痛苦。這時,要想像那個你想斬斷關係的對象離你越來越遠,遠到你看不見他。這樣一來,就連心理距離都會拉遠,再也不會在意對方的一舉一動。

相反地,對於你想親近的對象,則可以想像對方靠近自己,藉此對他產生親近感。

神經語言學:改變音量和語氣

即使是同一句話,不同的說法給人的印象大不相同。以用來喚起別人注意的「喂」為例,若聽到別人很大聲地喊「喂!」會嚇到,但若用溫和的語氣說「喂」就不可怕,反倒還會覺得溫馨吧?溫柔的語氣具有安心感和說服力,大音量則會帶給別人恐懼或提高士氣,至於小聲低喃則會喚起人的不安。

即使只是想像,但只要改變腦海中登場人物說話的音量和語氣,就能大幅改變對他的印象。

神經語言學:改變視線高度﹙向上看或向下看﹚

如同我們說「輩分高」或「輩分低」,「高」和「低」反映出自己和對方的上下關係。假如有人站在高處看自己,就會產生壓迫感;相反地,假如自己站在高處俯瞰別人,心情就會游刃有餘。以容易怯場的人為例,若在和別人說話時稍微抬高下巴,讓視線跟著抬高,就不會那麼緊張了。

即使只是想像,只要抬高視線、俯瞰別人,就會覺得自己比他更高一等,心情會輕鬆許多,建議缺乏自信的人可以這樣做。

假如你面對上司或客戶等地位較高的人時會緊張到停止思考,你可以想像自己俯瞰著對方說話的畫面,這樣說起話來就能放輕鬆。

到這裡為止,我介紹了五個神經語言學的方法,每個方法都能夠馬上實踐,請大家儘管試試看。

接下來就自己去看書嘍《3分鐘自我諮商筆記術》推薦給您~ 博客來79折

(編取自 3分鐘自我諮商筆記術:仿效Google、Apple等一流企業與奧運選手都在實現的11種心理療法 一書 /作者:前田泰章 /本文經 三民書局 授權刊載)

3分鐘自我諮商筆記術 一書

訂閱新文章▸ 如何加入 賀啦!哇哉(小書摘) telegram 頻道
1.先安裝 Telegram → 2.中文化 → 3.加入頻道/群組
第1步:請先使用「手機」安裝 Telegram:
Android | iOS |  電腦版 | 中文網頁版(免安裝)

第2步 點選連結可將 Telegram 中文化
https://t.me/setlanguage/taiwan

第3步 手機端點選連結加入【賀啦!哇哉 (小書摘)】
https://t.me/helatw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5.00 星 / 1 人)
Loading...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星號,評個分吧!

我有話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