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那些「執著也沒有用的」!不用和別人比較,而是活得像自己..《好好報怨》

評分:1 vote, average: 4.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4.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4.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4.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4.00 out of 5 (4.00 星 / 1 人)


雖然有的人想藉由跟別人比較,找出自己有優勢之處,來得到優越感或幸福感。可是,事實上,這麼做之後,人往往只會看到自己較差的部分,反而產生自卑,因而陷入不幸的深淵之中..

日本作詞人兼散文家永六輔這麼說:「有些人不和他人比較,就不知道自己是幸福,還是不幸。」

像這樣,把自己和別人比較,過著憂喜參半的人生真的比較好嗎?這就是永六輔指出的問題。

他真正想說的是,和別人比較根本毫無意義。

例如,了解自己體重五十五公斤,屬於標準體重,這件事是有意義的。但是,在意自己的體重比A先生輕,或是比B先生重,這件事沒有太大的意義。

如果相比只是為了制定出,希望比A先生更重或比B先生更輕之類的目標,進而激勵自己鍛鍊身體或是瘦身的話,豈不是太奇怪了嗎?

因為對身體來說,真正的目標應該是維持當下的標準體重。

人生也是一樣,最重要的不是和他人相比,而是活得像自己。如此,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感、滿足感。

因為我們的周遭圍繞著許多人,必須在競爭中求生存,所以才會在不知不覺中和他人比較,這或許也是沒辦法的事。 可是,內心裡面絕對不要忘記,「自己是自己,別人是別人」。活得像自己,比任何事都來得重要

放棄那些「執著也沒有用的」

奧地利的精神科醫師兼心理學者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把自卑感分成兩個層面。

一是現實層面,如「比別人差」;另一個是心理層面,「擔心比別人差」。

阿德勒建議大家要接納自己「比別人差」的事實。

有自卑感的人就是因為無法接受自己比別人差,所以才會煩惱。反之,能接受這個事實的話,就不會感到煩惱,這就是阿德勒的看法。

阿德勒之所以有這個想法,是因為他從小就為此所苦。他對身材矮小、不擅長運動的自己,產生強烈的自卑感。

可是,某天他醒悟了:既然無法改變身材矮小、不擅長運動等事實,那就選擇接受。結果,他不再為自卑感而苦惱。

所謂的接納,便是懂得放棄無法改變的事。只要接受,就不會在意。

若不再在意,就不會產生自卑感,苦惱也會煙消雲散。

每個人都有比他人差的部分,那是理所當然的。

所以,接受一些沒必要執著、在意的部分,懂得接納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不用比較,只要能夠接納比別人差的部分,喜歡現在的自己,就能夠開創沒有抱怨的幸福人生。

(編取自 好好抱怨:讓好事接連上門的溝通藝術 一書 /作者:植西聰 /本文經 大是文化 授權刊載)

訂閱新文章▸ 如何加入 賀啦!哇哉(小書摘) telegram 頻道
1.先安裝 Telegram → 2.中文化 → 3.加入頻道/群組
第1步:請先使用「手機」安裝 Telegram:
Android | iOS |  電腦版 | 中文網頁版(免安裝)

第2步 點選連結可將 Telegram 中文化
https://t.me/setlanguage/taiwan

第3步 手機端點選連結加入【賀啦!哇哉 (小書摘)】
https://t.me/helatw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4.00 星 / 1 人)
Loading...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星號,評個分吧!

我有話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