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動作就能預防「失智症」!充分咀嚼讓頭腦一生管用..

評分: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 (5.00 星 / 1 人)


「失智症」不來找~想要保持頭腦一輩子好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實踐的方法就是「仔細咀嚼!」。根據日本顎咬合學會的研究,每咬合一次,我們的身體就會往腦部輸送3.5毫升的血液..

在此先為大家說明,為什麼咀嚼可以促進腦部的血液循環,預防失智症呢?

人類的牙齒裡,有一個名為「牙周纖維」(Periodontal fiber)的器官,可以發揮類似避震器的作用。只要我們咬合,這個牙周纖維就會下沉30微米。而這道壓力會讓牙周纖維中的血管壓縮,像幫浦一樣把血液送到腦部。

一個動作就能預防「失智症」

隨著咀嚼次數增加,血流量也會隨之增加,就能傳送腦部需要的營養也就是說,每天三餐吃飯時要仔細咀嚼,這對於腦部來說是很好的習慣。

但是日本人的平均咀嚼次數,和過去相比減少相當多。現在我們每餐的咀嚼次數大約是600次。時代往前回推,江戶時代的人平均一餐會咀嚼1,000次,鎌倉時代的人約3,000次。如果追溯到更久遠的彌生時代的話,據推測每餐應該會咀嚼4,000次左右。

現代人咀嚼的次數與古時候的人相比大幅減少。理由其實很明顯,這是因為現在的食物和以前相比柔軟許多,很容易進食,因此咀嚼次數便大幅減少。

現代人咀嚼次數減少,意味著流往腦的血流量也隨之減少,增加失智症的風險 。那麼,如果無法順利咀嚼,會發生什麼事?

根據日本東北大學醫學院與牙醫學院的共同研究,健康的高齡者剩餘牙齒數平均有15顆,相較起來,高齡失智症患者的剩餘牙齒數只有9顆。換句話說,牙齒數量太少、無法順利咬合的話,咀嚼次數自然會減少,也可以看出較容易罹患失智症的傾向

謹記在飲食中增加咀嚼次數也很重要。也可以試著在生活中養成嚼口香糖或魷魚乾等習慣。

預防失智症嚼個口香糖吧!一次嚼10分鐘、一天3次,就可以增加1,800次的咀嚼,相當於一餐咀嚼600次的三餐分量。如果再加上早、中、晚三餐的咀嚼次數1,800次,咀嚼次數就相當於是平均值的六倍。

增加咀嚼次數,就能有效防「失智症」

增加咀嚼次數,就意味著流往腦部的血液量增加,自然就減輕失智症的可能,還可以運動到嘴巴周邊的口輪匝肌,透過咀嚼帶動臉部肌肉,可以給予腦部刺激。特別會影響以工作記憶為中心的前額葉皮質,以及為長期記憶把關的海馬迴,可以提升整個腦部的網絡連結度。所以說,咀嚼是絕對不可小看的、保持頭腦一生好用的行動之一!

(編取自 30%的人將來會失智,我該怎麼辦?:人會老化,但腦部可以不退化。兩分鐘單腳站立、系列減七法、健腦踏板,能讓你的腦越用越靈活! 一書 /作者:長谷川嘉哉 /本文經 大是文化 授權刊載)

30%的人將來會失智,我該怎麼辦?:人會老化,但腦部可以不退化。兩分鐘單腳站立、系列減七法、健腦踏板,能讓你的腦越用越靈活! 一書

訂閱新文章▸ 如何加入 賀啦!哇哉(小書摘) telegram 頻道
1.先安裝 Telegram → 2.中文化 → 3.加入頻道/群組
第1步:請先使用「手機」安裝 Telegram:
Android | iOS |  電腦版 | 中文網頁版(免安裝)

第2步 點選連結可將 Telegram 中文化
https://t.me/setlanguage/taiwan

第3步 手機端點選連結加入【賀啦!哇哉 (小書摘)】
https://t.me/helatw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5.00 星 / 1 人)
Loading...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星號,評個分吧!

我有話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