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問「為什麼」?保持好奇心,讓思考進行下去..《邏輯決定你是誰》

評分:1 vote, average: 4.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4.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4.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4.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4.00 out of 5 (4.00 星 / 1 人)


大多數人喪失了對周圍世界提出有意義問題的能力,很多成年人不會再追問「為什麼」。但是 ..

每個人都有好奇心。從孩童時候開始,當我們能看清外界事物的時候,總是會不斷的問「為什麼」,並且總想弄明白:為什麼天上有那麼多星星?為什麼太陽下山天就黑了?

常問「為什麼」?保持好奇心,讓思考進行下去..

動畫片裡的小朋友為什麼會哭?但這種好奇心往往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一點一點流失,大多數人喪失了對周圍世界提出有意義問題的能力,很多成年人不會再追問「為什麼」。但是,那些一直擁有好奇心的人透過勇於嘗試,很多都成功了。

我們已經知道,好奇心是我們尋求知識的內在動力之一,好奇心可以讓我們不斷追問某個問題,使我們的思考保持活躍,而這正是批判性思考需要的原動力。

美國的文森特.賴安.拉吉羅(Vincent Ryan Ruggiero)在他所著的《思考的藝術》(The Art of Thinking)書中講了一個故事。當他還是一名年輕的工業設計師時,他的老闆意識到,如果員工缺乏好奇心,對公司的發展絕對不是好現象。老闆把他的想法分享給員工,在文森特到職的第一天,就替他安排工作:「接下來的一週,你除了在工廠周邊散步外,什麼都不用做。你唯一的任務,就是對你所看到的一切東西提問,並且記錄下來。每天下班的時候,利用半小時與我分享你的問題。」

一開始,文森特並不理解這樣的任務,但他還是按照老闆的要求做了。於是接下來的一週時間,他每天都去走訪不同的部門,並記錄下他遇到的所有問題。

充滿好奇心的對待每件事物,以便更有效的思考問題

一週後,文森特記錄問題的清單越來越長,而且在每天下午和老闆的交談中,他一步步深入了解自己的工作。接下來,老闆又要求他和其他幾位工程師一起,共同發展一種特殊的工作,就是以孩子的視角,充滿好奇心的對待每件事物,以便更有效的思考問題。在當工程師的四年裡,一個又一個的問題不斷鑽進他的腦海:

生產線上完成的產品,都是必要的嗎?

還有沒有其他方法?有沒有更簡捷有效、安全經濟的工作方法?對人才的要求高嗎?

在不斷提出問題並追尋答案的過程中,公司的成本逐漸縮減,而他和其他新人也迅速成長。

這就是好奇心的積極力量,不斷的追問,不斷的探索,把問題與爭議以最有效的方法解決掉,並得出最好的結論。

(編取自 邏輯決定你是誰:讓邏輯改變你的職涯高度,再也不被人強詞奪理、硬拗 一書 /作者:姜萬蓉 /大是文化 提供)

訂閱新文章▸ 如何加入 賀啦!哇哉(小書摘) telegram 頻道
1.先安裝 Telegram → 2.中文化 → 3.加入頻道/群組
第1步:請先使用「手機」安裝 Telegram:
Android | iOS |  電腦版 | 中文網頁版(免安裝)

第2步 點選連結可將 Telegram 中文化
https://t.me/setlanguage/taiwan

第3步 手機端點選連結加入【賀啦!哇哉 (小書摘)】
https://t.me/helatw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4.00 星 / 1 人)
Loading...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星號,評個分吧!

我有話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