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是蘋果,而你是梨子!何權峰:「不需要」就是9成煩惱的解藥

評分:2 votes, average: 4.50 out of 52 votes, average: 4.50 out of 52 votes, average: 4.50 out of 52 votes, average: 4.50 out of 52 votes, average: 4.50 out of 5 (4.50 星 / 2 人)


當你沒有得到某人肯定,你不會受傷,因為你「不需要」他的肯定..有了這樣的領悟,這些年,我不再期待別人應該怎麼對我!當我們期望越多、要求越多,失望及埋怨也就越多..

文:何權峰

✔「不需要」,就是解藥

如果你檢查一下憤怒、恐懼和問題,你會發現它們永遠是奠基於欲望。包含所有你期待的、你想擁有的、你想改變的、你希望得到的。

想想看,你為某事生氣,為什麼生氣?是不是你沒得到預期的東西;或者你想做某件事,某人阻撓了你,你的欲望受到阻礙,你才生氣?

簡言之,只要不欲求,不期待,那麼你的煩惱就會消失

當你想改變某人某事,結果還是老樣子,你就失望受挫;你想得到某些東西,或是怕失去它們,你就會擔憂恐懼、患得患失,對嗎?

✔簡言之,只要不欲求,不期待,那麼你的煩惱就會消失。

有了這樣的領悟,這些年,我不再期待別人應該怎麼對我,同事應該瞭解我的苦心,老闆應該知道我們的努力,孩子應該聽我的話,伴侶應該配合我……當我們期望對方這麼做、要求就會變多。自己若這麼想,對方自然也會那麼想。由於指望他人,當期望落空時,就會產生埋怨、不悅的情緒。

我和太太已經講好,只要嘴巴或腦海裡出現:「他(她)應該!」立刻提醒自己:「不需要!」此後我們幾乎沒爭吵過,也從未因管教子女問題起衝突。

當你看到某人沒聽你的話,你不會生氣,因為你「不需要」他聽你的。
當你沒有得到某人肯定,你不會受傷,因為你「不需要」他的肯定。
當你沒得到你想要的東西,你不會難過,因為你「不需要」得到它。

想過嗎?為什麼你一定要得到某個東西?一定要改變某人?一定要如此成功完美?一定要心想事成、萬事如意?當你「不需要」,會失去什麼?你會失去的唯一東西就是痛苦而已。

像前陣子有一則新聞,某個演唱會門票瘋狂熱賣,搶票爭執不斷,甚至有人因此大打出手,而我沒興趣,如同生菜沙拉之於老虎——「不需要」,就是解藥。

想起《開心遊戲》書裡有位小女孩波麗安娜。

生活窮困的波麗安娜很想要一個洋娃娃,可是當牧師的父親買不起,只好寫信給教友,希望有人能捐獻一個洋娃娃給波麗安娜。可是當捐獻物資送到時,裡面沒有洋娃娃,只有一根小柺杖。波麗安娜非常地失望!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父親教她玩「開心遊戲」。開心遊戲是父親送給波麗安娜最珍貴的人生禮物!會玩這個遊戲,無論發生什麼事,都可以找到開心的理由。

當你沒有得到某人肯定,你不會受傷,因為你「不需要」他的肯定
當你沒有得到某人肯定,你不會受傷,因為你「不需要」他的肯定

當然,她們找到了:「原來我不需要它,一樣也可以很開心!」

是的,重點就在這裡。想活得快樂,不是要得到欲求的東西,而是要讓自己「沒它也行」,千萬不要認為,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是非它不可。

人要活得開心,「不需要」想太多,「不需要」太計較,「不需要」太完美,「不需要」太在意……「不需要」,就是九成煩惱的解藥。


 

✔不需要每個人都喜歡我

一位讀者問:我喜歡的男生說他不喜歡我,讓我很受傷,差點想自殺,要怎麼做,才能讓他喜歡我呢?

感情本來就無法勉強,有些人你喜歡他,他卻不喜歡你;有人喜歡你,你卻不喜歡他。就像吃東西一樣,有人喜歡魚、有人喜歡肉、有人喜歡蔬果,正所謂眾口難調。

蔬果營養高雖有益健康,但未必獲得青睞。不被喜歡,並不是你不夠好,只是自己並非對方最喜歡、渴望的。

別妄想所有的人都喜歡你,那是不可能的

有個演員曾這麼比喻,如果她去參加試鏡沒有分配到角色時,她會告訴自己:「他們要找的是蘋果,而我是梨子。

換句話說,她並不是難吃或壞掉的蘋果,而是一顆好梨子,只不過他們當時要的是蘋果罷了。這也是我想傳達的。

當面試沒被錄用,或公司縮減被裁員,人常會感到沮喪,懷疑自我價值;當失戀,愛人另結新歡,那種沮喪就更濃烈,嚴重的甚至會令人信心全失。但事實很可能——你是水果,也許對方愛吃肉,如此而已。

仔細想想,有誰真的是人見人愛?看看一些擁有大量粉絲的明星,例如瑪丹娜、強尼戴普、小賈斯汀或是周杰倫、蔡依林,有些人喜歡他們,有些人討厭他們。即使是美國總統候選人的希拉蕊和唐納川普,也有半數的選民對他們不滿。但那又怎麼樣?我想,如果他們有誰老擔心是否人見人愛,就不會獲得愛戴了。他們都非常清楚一點是:不需要每個人都喜歡我。
*
做真實的自己,有些人會喜歡你,有人或許不會。然而,你為什麼要花時間去在意那些對你沒興趣的人呢?如果別人婉拒了,難道就表示你沒有價值嗎?還是說,是他們錯失了一生的良機?

永遠不要妄想為了討好那些不喜歡你的人而改變。因為不喜歡你的人,你變得怎樣他都不喜歡。不管你怎麼改變,也不會讓人人都滿意。

試想,如果有人愛喝可樂,不喜歡果汁;你把果汁加更多糖,或加水稀釋,他們就會喜歡嗎?不,當失去「原汁原味」,可能連喜歡果汁的人都不愛了。

別妄想所有的人都喜歡你,那是不可能的。

你也不是喜歡這世上的所有人,怎麼可能所有人都喜歡你?

(編取自 「不需要」,就是九成煩惱的解藥 一書 /高寶書版 /作者:何權峰 /博客來 授權刊載)

訂閱新文章▸ 如何加入 賀啦!哇哉(小書摘) telegram 頻道
1.先安裝 Telegram → 2.中文化 → 3.加入頻道/群組
第1步:請先使用「手機」安裝 Telegram:
Android | iOS |  電腦版 | 中文網頁版(免安裝)

第2步 點選連結可將 Telegram 中文化
https://t.me/setlanguage/taiwan

第3步 手機端點選連結加入【賀啦!哇哉 (小書摘)】
https://t.me/helatw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4.50 星 / 2 人)
Loading...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星號,評個分吧!

我有話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