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什麼都好,請成為頂尖,請成為第一..《多動力就是你的富能力》

評分: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 (5.00 星 / 1 人)


做什麼都好,請成為第一!我編輯的《多動力就是你的富能力》大賣以後,我注意到一個問題:很多人在網路上說,他們辭去了無聊的工作,而且誤以為辭職就是所謂的多動力..

今後各個產業的隔閡越來越模糊,多方嘗試確實是一項重要的能力。

不過,若是無法在某個領域展露頭角也沒意義。

任何事情都淺嘗即止,到頭來就會變成十八般武藝樣樣都通、十八般武藝樣樣稀鬆。

關鍵在於你的軸心究竟是什麼。這就好比踢足球或練泰拳的人,都要有強壯的軸心,腳才能踢出強勁的一擊。

做什麼都好,請成為頂尖,請成為第一..《多動力就是你的富能力》

我曾經在文藝雜誌《小說幻冬》,擔任劇作家鈴木收的小說連載編輯。

有一次,鈴木未按時交稿,我也完全聯絡不到他。

當時,他正在製作一個網路節目《七十二小時真心話頻道》,而且還找來SMAP的成員主持。

我心想,既然他不眠不休地製作這檔傳奇性的節目,這個月開天窗也是難免。

不料到了深夜,鈴木傳簡訊來跟我說,《七十二小時真心話頻道》耗費他不少時間,現在才有空寫稿。他答應我一定會寫出來,絕不會害我開天窗。我讀到簡訊的那一刻,被他的狂熱感動了。

後來我才知道,他寫稿從來沒有開過天窗。

這一點就是他成功的真正原因。有本事持續站在巔峰的人,也許表面上給人到處沾醬油的印象,但他們下的基本功比誰都深。

落合陽一的研究量無人能及,秋元康的寫作量也同樣無人能望其項背。

我們看到成功人士,多少都會感到羨慕。不過,當我製作他們的書籍,跟他們近距離接觸後有個很深刻的感想──「付出了這麼多的努力,會成功是理所當然的嘛。」

比方說,經營網路影音平台的前田裕二,絕不只是一個跟藝人交往的奢華有錢人而已。他參加完飯局和續攤以後,會到附近的咖啡廳處理工作,一直忙到清晨五點,忙完了早上九點還要開會。

你甚至會很好奇,他這樣虐待自己到底是想獲得什麼成就?

你要在某個領域先成為第一,才有橫向發展的空間

多動力的本質,不是叫你到處沾醬油,而是要你先在某個領域攀上頂峰。你要在某個領域先成為第一,才有橫向發展的空間,其他領域的高手才會找上你。

像我出書的量沒人追得上,盯著手機的時間也比誰都長。我無時無刻不在思考書本的事,連睡覺時都在想如何在網路上行銷。因此大家都認為,我是全日本最擅長結合編務和網路的出版人,有什麼重要案件人家才會找我。跟出版無關的企畫,人家也願意來找我談合作,跟我一起推動新的案子。你要做到這一點,才有資格跟各行各業的高手一起工作。追求極致的人可以了解彼此特有的辛酸,也能體會彼此的熱忱和靈感,所以就算打拚的領域不同,還是會惺惺相惜。

第一名和第二名是差很遠的,第二名跟一百名就差不了多少。唯有當上第一的人,才有機會在媒體上露臉。

我建議各位先在某個領域當上第一,什麼領域都沒關係,看是玩遊戲或研究便利商店的飯糰也可以。

當你高舉第一的大旗,別人才會注意到你是個有趣的人,才有辦法吸引到其他領域的一流人才。

很遺憾,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誤用多動力到處沾醬油,你不會有任何成就。請先專注在某件事情上,最好專注到其他人都被你嚇破膽的地步。然後盡情徜徉在那個領域中,專心致志攀上巔峰吧。

(編取自 除了死,都只是擦傷:一個狂熱編輯的革命工作哲學 一書 /作者:箕輪厚介 /本文經 方智出版社 授權刊載0529)

除了死,都只是擦傷:一個狂熱編輯的革命工作哲學 一書

訂閱新文章▸ 如何加入 賀啦!哇哉(小書摘) telegram 頻道
1.先安裝 Telegram → 2.中文化 → 3.加入頻道/群組
第1步:請先使用「手機」安裝 Telegram:
Android | iOS |  電腦版 | 中文網頁版(免安裝)

第2步 點選連結可將 Telegram 中文化
https://t.me/setlanguage/taiwan

第3步 手機端點選連結加入【賀啦!哇哉 (小書摘)】
https://t.me/helatw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5.00 星 / 1 人)
Loading...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星號,評個分吧!

我有話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