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說話自相矛盾呢?很多人都曾犯過這種錯..

評分: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1 vote, average: 5.00 out of 5 (5.00 星 / 1 人)


我們的生活中處處都有矛盾,說話一不小心,就可能犯了邏輯錯誤。「上班時間,所有的人都在埋頭工作,只有一個人在上網玩遊戲!」這句話其實就很明顯..

《韓非子.難一》記載了一則寓言故事:

有個賣盾和矛的楚國人,誇他的盾說:「我的盾堅固無比,任何鋒利的東西都穿不透。」又誇耀自己的矛說:「我的矛鋒利極了,什麼堅固的東西都能刺穿。」

有人問他:「那如果用你的矛來刺你的盾,結果會怎樣呢?」那人便答不上話了。
在這則寓言中,楚人所說他的盾什麼都刺不破,堅固無比;又說他的矛鋒利無比,什麼都可以刺破,這就推翻了盾堅固無比的觀點。

刺不破的盾和什麼都刺得破的矛是一對相互矛盾的判斷,這兩個事物不可能同時存在。

這個楚國人為了銷售自己的矛和盾,片面誇大了矛與盾的作用,結果導致自相矛盾。一個人對同一個問題做判斷,是不能做出兩個完全相反判斷的。一旦得出這樣的結果,就是在邏輯上犯了錯誤。

矛盾律是邏輯規律中一個重要的規律,是一種關於思想或認識不能自相矛盾的規律。有時候,有矛盾反而是一件好事,如果發現了矛盾,並且根據自己的認知去分析、研究矛盾並使矛盾得以解決,就會得到正確的結論,使事物得到進步與發展。
矛盾律必須要符合思考的一致性,要求人們在同一思考過程,如果都有相同的條件,那麼對同一事物的同一方面的認識,就一定要做到前後一致。

也就是說,在同一個概念中的物件,不能具有某一個屬性的同時,又具有和它相反的屬性,否則就會違反矛盾律,成為「矛盾概念」。例如,「這條小溪的水在不停的流動」、「這條小溪的水沒有流動」,這兩個判斷互相矛盾,不能同時為真。如果非要把這兩個判斷放在同一議題中加以肯定或否定,就違反了矛盾律。再例如,「那個圖形又圓又方」、「這條線段又長又短」等,都是典型的自相矛盾判斷。

矛盾是事物存在的普遍形式,不管是客觀世界,還是主觀思考,任何事物都存在著各種各樣的矛盾問題。我們的生活中處處都有矛盾,說話一不小心,就可能犯了邏輯錯誤。

例1:上班時間,所有的人都在埋頭工作,只有一個人在上網玩遊戲。
例2:今天天氣非常悶熱,我敢肯定今天可能會下雨。

以上兩個例子都違反了矛盾律,例如例1中,「所有人」和「只有一個人」前後矛盾,既然所有人都在工作,為什麼又「只有一個人在上網玩遊戲」呢?例2中,既然「肯定」下雨,怎麼又「可能」下雨呢?

前後思考不一致,就犯了自相矛盾的錯誤

前後思考不一致,就犯了自相矛盾的錯誤。有一個故事:

有一位非常喜歡發明創造的年輕人,希望自己能發明出更多的東西。他非常渴望得到偉大發明家愛迪生的指導,於是他投履歷到愛迪生的實驗室,希望去那裡工作。愛迪生對這個年輕人非常感興趣,於是就讓他來面試。

自我介紹時,這位年輕人充滿信心的說:「我喜歡發明、創造,它是我生活的最高追求。我最想發明一種萬能溶液,這種溶液可以溶解一切物品。這樣,生活中廢棄的東西就不必麻煩,直接用萬能溶液溶解就好了。」

愛迪生聽完後,非常驚訝的說:「你的想法的確偉大,但是,我很好奇,這種能溶解一切的萬能溶液,你要用什麼來儲存?又怎麼運輸?」

聽了愛迪生的問題,年輕人目瞪口呆,不知如何回答。

這個故事與前面的楚人賣矛和盾的故事,有異曲同工之處。其實當年輕人提出一種可以溶解一切物品的萬能溶液時,就已經犯了不能克服的邏輯矛盾。既然是能溶解一切物品的萬能溶液,那就無法儲存;反過來說,這種溶液也就無法存在。這就是我們前面所說,當我們對同一物件進行判斷時,不能既肯定又否定,做出相互矛盾的判斷。

在思考的過程中,必須保持前後一致性,否則就會違反矛盾律,如那個賣矛和盾的楚人一樣,論證否定不攻自破,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由矛盾構成的,既相互排斥又相互聯繫。

需要注意的是,矛盾律雖然否定人們思考中的邏輯矛盾,但對生活中客觀事物本身的矛盾,卻不能否定,這是兩種不同的矛盾。

例如許多家長對孩子的要求「好好學習,不許上網」。

其實,「好好學習」和「不許上網」就是相互對立的。因為如果總是上網,勢必會影響學習和工作,但如果只知道埋頭苦讀或工作,就不會了解網路上各式各樣的新聞知識,和社會發展的潮流,導致資訊閉塞。這種對立與統一是在相互協調中不斷發展的,只有平衡好這種矛盾,才能解決問題。

(編取自 邏輯決定你是誰:讓邏輯改變你的職涯高度,再也不被人強詞奪理、硬拗 一書 /作者:姜萬蓉 /大是文化 提供)

邏輯決定你是誰:讓邏輯改變你的職涯高度,再也不被人強詞奪理、硬拗 一書

訂閱新文章▸ 如何加入 賀啦!哇哉(小書摘) telegram 頻道
1.先安裝 Telegram → 2.中文化 → 3.加入頻道/群組
第1步:請先使用「手機」安裝 Telegram:
Android | iOS |  電腦版 | 中文網頁版(免安裝)

第2步 點選連結可將 Telegram 中文化
https://t.me/setlanguage/taiwan

第3步 手機端點選連結加入【賀啦!哇哉 (小書摘)】
https://t.me/helatw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5.00 星 / 1 人)
Loading...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星號,評個分吧!

我有話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