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後的我,會在哪裡?想太多會拖延行動,所以目標應該不完美..

評分:2 votes, average: 4.00 out of 52 votes, average: 4.00 out of 52 votes, average: 4.00 out of 52 votes, average: 4.00 out of 52 votes, average: 4.00 out of 5 (4.00 星 / 2 人)


你不用想那麼多,粗略的想法就可以了!制定目的沒有標準答案,模糊的概念也沒關係,所謂的目標設定就該從自己想做的事情開始..

文:鳥原隆志

✔設定目標沒有對與錯,想太多會阻礙前進

隔天早上,我和以前的我面談,我說:「怎麼樣?你有什麼目標?」

以前的我表情凝重的低著頭,接著說:「不好意思,我沒辦法設定目標。」

我一邊抑制湧現的怒氣和遺憾的心情、一邊問:「為什麼?」

設定目標沒有對與錯,想太多會阻礙前進..
設定目標沒有對與錯,想太多會阻礙前進..

「我越想越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想做的事。」他說出這番話的同時,露出宛如迷失在死巷的表情。

我看著那個表情心想:「是啊,如果突然有人叫我擬定理想,我也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光想都覺得困難,我可以理解。」

可是,昨晚看的那本書這麼寫著:

沒辦法確定目標的人,可能有下列兩種原因:

一是想太多。例如制定年度目標會想「今年應該做什麼」,可是接著會想到「必須先規畫五年後的夢想,才能決定今年要做什麼」,最後就會逐漸延伸成「人生目標」。有長期目的當然很好,但想太多會拖延行動,導致遲遲無法實行,所以設定短期目標也可以,像今天要做什麼事等。

沒辦法設定目標的另一個原因是,「企圖制定完美目的」。這會害你深陷在絕對可以實現、和設定完美理想之間的鴻溝裡,不斷煩惱該怎麼調整,最後反而無法實現。其實目標設定概略的輪廓就夠了。

我本身也是大學畢業後,第一天工作當晚才想到自己以後要做什麼。我希望在40歲之前設立公司、成為社長,這是一個非常粗略的夢想。為什麼是社長?副社長不行嗎?還有為什麼是40歲?35歲不行嗎?你也可以這樣自問自答,導出輪廓。

制定目的沒有標準答案,模糊的概念也沒關係,所謂的目標設定就該從自己想做的事情開始。「我想做○○」,設計粗略的形象即可,請試著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並付諸實行!

「你不用想那麼多,粗略的想法就可以了。像你今天想做什麼?」

「今天嗎?嗯……沒什麼特別想做的,只希望能在晚上9點前回到家。」

「為什麼?」

「為什麼?為了看《愛的迴旋曲》。」

我想起來了。《愛的迴旋曲》是當年冬天每週一晚上九點開始播映的偶像劇,聽說收視率很高,真令人懷念。

「既然如此,就以那個為目標就行了。」

「把看偶像劇當成目標嗎?」

「是啊,這就是制定目標的第一步。」

?二十年後的我,會在哪裡?──想太多會拖延行動,所以目標應該不完美。

想太多會拖延行動,所以目標應該不完美..
想太多會拖延行動,所以目標應該不完美..

✔不要採取大動作,而是設定通過點

我又被請去社長室了。我一星期內會跟社長見面好幾次,有時一邊吃午餐、一邊談話,有時則陪社長外出拜訪客戶,並在車上交談。雖然大致上都是聊有關股票的話題,不過經過幾次談話,彼此越來越親近後,最近我們也會談論工作。

其實社長想找人聊天,大可以找常務等地位相當的人,可是他也會有不方便找別人談的私事,真沒想到當社長也是挺辛苦的。

今天社長也打算聊嚴肅的話題。

「我打算讓我兒子繼承這家公司。小時候,大家都笑我是垃圾處理公司的小孩,欺負我。但父親常跟我說:『大家為了過更富裕的生活,就會產生許多不需要的廢棄物。那些廢棄物必須有人處理才行,所以爸爸認為這是一份偉大的工作。』」社長認真的說著:「我也認為這份工作是社會所需要的,可是我希望終止被人稱為垃圾處理公司的時代,我想成為更出色的資源回收業。」

我一邊目不轉睛的盯著社長、一邊想著:「如果是2017年,資源回收早已成為理所當然的事,可是在1990年,多數人幾乎不會分類垃圾、或說出資源回收等名詞。況且現在還是泡沫經濟盛行的時候,在底片相機遍行、人們毫不猶豫丟棄物品的時代,社長居然可以想到資源回收,真是了不起。」

社長放低語調的說:「我認為公司應該帶頭挺進資源回收事業,然而,董事會的反應卻不太好。在你看來,我的想法會很奇怪嗎?告訴我你的真心話。」

長期目標要切割成小目標,以里程碑分段設定..
長期目標要切割成小目標,以里程碑分段設定..

該怎麼說呢?二十年後,垃圾減量將是社會必須全面思考的問題,資源回收更會成為主流,要朝這方面發展當然很好,但這讓我想起昨晚看的書:

面對長期目標,請不要突然採取大動作,設定通過點(里程碑),才是實現理想的祕訣。也就是說,花長時間完成你想做的事時,要先切割並分別在短時間內完成小目標。

假設你的夢想是存1,000萬日圓,就要分割成1年存100萬日圓、第2年存200萬日圓。而1年有12個月,1個月分別存5萬日圓,半年就能存到30萬日圓,甚至你可以加上20萬日圓的紅利,就變成半年存50萬日圓的目標設定。這樣一來,就可以透過小目標,逐漸達成大目標。

如果你突然逼迫自己存1,000萬日圓,不僅會壓得自己喘不過氣,甚至也會產生「以後再說」的想法,反而削弱動力。要像大型油輪慢慢轉換方向一樣,離夢想越來越近,所以一步一步確實行動才是最重要的事。

「社長,我覺得你的想法很棒,可是突然大動作改變公司定位是很危險的。不如先成立資源回收部門,並以為期10年的專案企畫開始實施,如何?」

社長站在窗邊想了一下,接著說:「10年有點久……不是應該馬上行動嗎?」

「不,與其急躁,不如穩紮穩打的慢慢布局,才是明智之舉。」

社長雙手交叉,再次陷入思考,這次終於有了結論:「我知道了,那你可以負責主導這項企畫嗎?」

「咦?我嗎?」

「是啊,你的眼光一向有遠見,而且聽說你也相當熱心的教育部屬。我希望由你來培育這項新事業。」

真令人傷腦筋,不應該生活在這個時代的我,居然成了這家公司命脈部門的負責人。

?二十年後的我,會在哪裡?──長期目標要切割成小目標,以里程碑分段設定。

(編取自 二十年後的我,會在哪裡?:生活不有趣?因為你缺少編故事的能力。故事怎麼編,可以翻轉人生? 一書 /大是文化 /博客來 授權刊載)

訂閱新文章▸ 如何加入 賀啦!哇哉(小書摘) telegram 頻道
1.先安裝 Telegram → 2.中文化 → 3.加入頻道/群組
第1步:請先使用「手機」安裝 Telegram:
Android | iOS |  電腦版 | 中文網頁版(免安裝)

第2步 點選連結可將 Telegram 中文化
https://t.me/setlanguage/taiwan

第3步 手機端點選連結加入【賀啦!哇哉 (小書摘)】
https://t.me/helatw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4.00 星 / 2 人)
Loading...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星號,評個分吧!

我有話想說